不知道各位是否像我一樣,以為面速力達母是蚊蟲咬傷、刀傷破皮等的外用藥?


我所不知道的面速力達母
 
跟所有留學生一樣,每當我往返T島與C 市,總不可免俗地進行微小規模藥品進出口:
先將米國名產維他命、維骨力及其他維系列保健強身之物帶回
T島孝敬親長,
然後在到新公園對面的中法大藥房包走一些枇杷膏、征露丸、保濟丸、綠油精等東亞藥學精華,以備在
C市的不時之需。
幸好家人與我一般懶散,無法持續認真服用維他命,致使去夏進貢的米國補品們至今仍所剩很多;
而我也並不太常感冒失聲或者腸胃發炎,囤積一陣的東洋居家藥品,最終也在冰箱裡默默過期。
即便如此,本著中國人「有病治病,沒病強身」以及「美國的藥便宜又有效」的良好信念,今年我也在回
T島前,依例地詢問海兔媽,朝貢藥品的明細。
 

「那你帶兩瓶面速力達母回來好了。」海兔媽慢慢地在MSN上敲出她的訂單。
「面速立達母
?台灣不是有賣嗎?
」我習慣性地逃避各種可能很重的拖運物品。
「台灣賣的都太小瓶了
~一下就用完了。」


要知道海兔媽與其他台灣同胞一樣,除了為人妻母,上工賺錢,猛看政論節目之外,也兼任無照醫生,專門為自己開立獨家處方。
自從多年前她憑藉著一瓶「小護士
~小護士~面速力達母 ~」治好了宿疾富貴手之後,便深信面速力達母也能治療各種皮膚病,比方,我的異位性皮膚炎。無奈經驗與醫囑同時證明,異位性皮膚炎抹上了涼涼香香的面速力達母,徒有短暫爽快,實際上會使症狀加劇,這讓我對於面速力達母的神用大大存疑,一心認為那不過是個加了薄荷的凡士林;若要治療蚊蟲叮咬,也要綠油精或驅風油才夠力有效。但海兔媽有吩咐,我必努力達成。

「你確定面速力達母是美國藥
?」我敲了回去,暗想小護士不是日本進口的嗎 ?
「確定,我的面速力達母上面說是美國製的。」媽媽非常篤定。


是日我便到藥局,馬上鎖定蚊蟲咬傷、刀傷破皮等的外用藥區,上下搜索三次,卻怎樣也沒看到熟悉的綠罐子面速力達母,難道小護士跟佛蒙特咖哩塊一樣,都是只存在於台灣的進口貨嗎?憑藉著一股
C大學生的求知慾,我在面速力達母的製造商曼秀雷敦 Mentholatum的網頁上,終於找到了型色用法都跟印象中的面速力達母相仿的Mentholatum Ointment 曼秀雷敦軟膏。但是,這軟膏並不是外傷用藥,並不是讓總統在被鞭炮及子彈擊中時,抹在傷口上應急的,也不是讓海兔媽每天擦在手上治療富貴手與其他各種皮膚症狀的。根據Mentholatum網頁分類,它屬於 「感冒用藥」!隔日再訪藥局,果然在一干感冒糖漿、止咳退燒的感冒藥間發現了面速力達母。

「我找到面速力達母了。」在
MSN上,我再次報告新進度給海兔媽。「在感冒藥那區。面速力達母是感冒藥,主治喉嚨痛喔。」
「怎麼治感冒
? 」媽媽完全不相信。「吃進去?


當然不是。根據
Mentholatum網頁的說明,此曼秀雷敦軟膏,也就是台灣人熟知的面速力達母,乃是數代以來美國媽媽們用來治療小孩因喉痛引起的不適、因感冒造成的酸痛; 固然也可用以減緩輕微肌肉痛與皮膚癢,但並非其主要功能。那麼,在美國治喉嚨痛的面速力達母,究竟是如何在台灣轉化成治外傷蚊子咬消炎止痛的居家萬能藥呢?

現在統一中譯為曼秀雷敦的
Mentholatum,便顯示該藥品的成分為Menthol (薄荷) + Pertrolatum(凡士林/ 石蠟油)。1899年美國人Albert Alexander Hyde 成立Mentholatum公司,開始販賣這種非處方外用藥膏。虔誠的基督教徒Hyde ,不但將部份收入捐助傳教,也提供自家生產的薄荷藥膏給海外傳教士。1920年,活躍於日本近江八幡的建築家兼宣教家William Merrell Vories ,取得Hyde家的代理授權,開始在日本販售面速力達母。 Vories後來在日本成立近江兄弟社,自製自銷面速力達母;戰後,美術家今竹七郎以當時美國當紅童星Shirley Temple為模特兒,為日本面速力達母設計了深植人心的小護士商標。無奈在 70年代,近江兄弟社因經營不善,將日本面速力達母以及小護士商標都賣給美國Mentholatum 本公司;近年近江兄弟社捲土重來在日本再次發行薄荷軟膏面達母,掀起品牌之戰。關於面速力達母傳入日本與近江兄弟社的始末,kanbaku在「江戶‧東京」部落格裡的〈 小護士與羽翼少年一文裡有詳盡的介紹。

在美國本是減緩感冒不適的面速力達母,傳到了日本後成為家家愛用的止癢防凍傷用藥。隨著日本帝國的版圖擴張,面速力達母也被帶到台灣、韓國、香港與東南亞,並衍伸出各式各樣的新用法,比方:
治療燒燙傷(請千萬不要這麼做! )、治療青春痘(據說可以「催熟」青春痘?) 以及治療海兔媽的富貴手(使用者指出非常有效)。我回頭去找了曼秀雷敦的中文網頁 (由網頁上用字看來,大中國地區的總部應在香港)Mentholaltum Ointment 曼秀雷敦薄荷膏果然還是歸類於「外用傷風系列」,主要療效處,果然寫著「迅速舒緩傷風引致的鼻塞、頭痛、胸口翳悶、咳嗽及皮膚疼痛」。網頁上更提供我從來不知道的面速力達母吸入療法:

「可將一或二茶匙薄荷膏溶於沸水中,然後徐徐吸入蒸汽便可暢通呼吸及迅速舒緩鼻竇、咽喉痕癢和咳嗽。」


有人想要試試看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錢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