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台北縣升級為新北市,毛小孩的福利及被重視度是否就能像台北市一樣好呢?
看到這個公告,再看看台北縣動物疾病防治所的網站,就覺得台北縣的官員混的兇,不僅無任何公告及活動訊息,收容所網站聯結,大多是空的
以下是動物保護處的最新公告:
有關臺北市議會王正德、李彥秀與秦儷舫等3位議員於議會分組質詢中,提到有關寵物登記源頭管理、犬貓收容及加強美容業之輔導管理措施等關心事項,本處在此表示,寵物登記管理自8891起實施迄今,主要推動與強制家犬登記,家貓則為採鼓勵辦理,本市配合實施993月底止在養數量累計高達164,813隻,扣除遷移外縣市數量,本市實際在養犬貓有137,549隻,為加強源頭管理工作,本處率全國之先,於974月起啟動「犬貓三合一稽查計畫」,取締未辦理寵物登記,更自9710月起執行「88-93年度登記寵物飼養現況追蹤更新及狂犬病預防注射通知工作計畫」,簡稱犬(貓)籍清查計畫,分別在9710211220日、983241229陸續發布新聞稿宣導外,同時更請飼主們知道要為寵物適時更新資料,在98227更經UPAPER刊登相關訊息,讓更多市民暸解,若有搬家、電話更換、寵物轉讓或死亡等情形,飼主一定要記得辦理寵物資料變更登記。

為了減少走失犬貓,因飼主資料異動未更新,無法即時聯絡到飼主,本處在今(99)年度編列經費150萬元,委託辦理「寵物登記資料更新計畫」,除加強宣導外,並將針對本市92年度起登記之飼主進行通知,將以郵簡寄送57千筆以上與利用簡訊通知1萬筆以上,另因應本計畫增設2線客服專線,供民眾諮詢與進行電訪及提供免費寵物登記資料更新服務,讓更多的飼主把握時機更新資料,與市政府共同愛護寵物權益,以免誤觸法規而受罰,並在修正「臺北市動物保護自治條例」中業已增列報案撿舉獎金機制,讓全民檢舉違反動物保護法者,以喝阻效果。

未來本處更將於每年定時發布寵物登記資料更新訊息,每四年辦理一次寵物登記資料清查工作,不讓每位市民的權利與義務睡著,共同協助本市寵物登記資料更為精確與強化寵物遺失協尋的功能,為愛護動物而努力,讓臺北市成為保護動物的模範都市。

另議員關心本處所屬動物之家犬貓收容量節節上昇,在養日數不斷提高,可能使動物生活品質低落,疾病感染風險升高乙情,本處為能有效收容並兼顧動物福利,除以技術性調整收容空間來提昇收容量外,並於每年編列250萬元預算,繼續做好飼養管理及疾病醫療等工作,務使收容犬貓能健康安全的被認領養出去。

本處在此向全民呼籲,敬請全力協助動物之家推動認養工作,以有效紓解收容壓力,目前本市認領養率已達45%,期望能在大家同心協力下,能突破五成大關。

但動物之家流浪犬貓收容生活品質問題仍需正視,為有效解決問題並保障動物福利,本局動物保護處現已擬定以下因應措施:

1.   積極籌設規劃動保處未來之遷建或改建計畫以及土地取得等問題,並將動物收容所需之合理空間、收容數量、運動場及交通便利性等需求納入考量,期以能保障動物福利。

2.   每月定期舉辦認養活動,犬貓認養均免費,並做好傳染病篩檢及疫苗注射,提供健康安全無虞之犬貓供民眾認養,提高認養意願。

3.   善用網路認養資源,結合動保處官網、志工論壇和部落格及動保團體網頁等,網網相連,發揮網路無遠弗屆的特性,提昇認養犬貓曝光率及動物之家知曉度。

4.   推動流浪動物照護計畫,將健康無虞、行為良好、無家可歸的流浪犬貓,交由民間動物保護團體來辦理認養及照護。

5.   規劃開設生命教育體驗課程,並歡迎社會各界、學校組團及家庭來臺北市動物之家參訪,一起為流浪動物議題關心及發聲,發揮愛心提昇認養。

6.   針對民眾通報檢舉犬貓救援安置工作,加強調查及立即勸導飼主應善盡管理之責,勿任意疏縱,經勸導後仍未改善,即依法開罰,減少有主動物被送至收容所之數量。

另就如何加強美容業之輔導管理措施,本處為了保障動物福利與維護飼主與合法業者的權益,在升格動保處前,即已針對特定寵物業周邊與生活息息相關的生、老、病、死、食、衣、住、行、育、樂等(如寵物美容業)之新興產業規劃納入提昇產業服務品質與促進產業發展的輔導管理範疇,這個想法其實與王議員不謀而合。

因此,本處將在3年內完成制定「寵物業輔導管理自治條例」等輔導管理法規,除已從構思擘畫、委託規劃研究進行到擬定草案的階段外,目前仍然持續努力蒐集各界意見並積極參考修正,希望儘量貼近市民朋友的需求,讓寵物也能享有與飼主一樣樂活的生活待遇。

至於寵物美容業目前雖屬一般商業行為,僅需向商業處申請營業登記即可營業,未有完善的輔導管理措施致衍生良莠不齊的現象,更是未來促進產業提昇服務效能與品質首要考量的關鍵,因此,有關議員所提為美容作業方便,擅自為寵物施打麻醉藥或鎮靜劑,其實都已違反獸醫師法的規定,本處業將其納入獸醫師法查察重點,一旦查獲即依法裁處,絕不寬貸。

以上文章引用自台北市動物保護處公告:http://www.tmiah.tcg.gov.tw/page/pagetype7_sub-c.jsp?no=2067&page=12&seltype=1&otherQuery=

以下是我在台北縣動疾所看到的新聞公告,去年台北縣犬貓收容有得特優吔,真令人毛骨悚然,見到X了~~


新聞日期: 2009/12/07 發佈單位: 動物疾病防治所 發佈類別: 新聞
北縣動保及犬收容業務執行績效榮獲全國特優
詳細新聞內容

標題:「臺北縣動物保護及流浪犬收容管理業務執行績效榮獲全國特優」
【北縣訊】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辦理今年(98年度)全國25縣市動物保護及流浪犬收容管理業務績效評鑑成績出爐,本府(動物疾病防治所)第七年度獲全國特優,今年並與臺中市並列甲組特優,成績超越台北市、高雄市、臺南市等績優單位。
本年度評鑑內容計有執法及行政配合績效、動物保護教育宣導績效、動物收容所管理績效、寵物登記及寵物業管理績效、推廣犬貓絕育績效等等項目,全方位來考核。本縣人口眾多,幅員遼闊,人口數全國之冠,動物數也最多,相對資源最少。未來將加倍努力,開創更大的進步空間。

資料詳洽:臺北縣政府動物疾病防治所 謝松志 電話:2959-6353
撰稿人:謝松志 電話:2959-6353轉211


秉持對的事就要堅持,再接再厲,繼續mai....l

台北縣動疾所網站佈告欄中無公告無活動訊息,最新新聞是半個月前(3月17日),便民服務中,收容所流浪犬貓收養的收容所資訊,5所無法連結網站,3所有網站,但無關於犬貓收養訊息,5所僅簡單公告,只板橋一家有犬貓照片公告,顯示並非不能做,只是沒有做,若人手不足,縣府應加派人手,或做適當工作分配,而非不做,請縣府重視並避免動疾所網站及其他公所網站功能虛設,另請問動疾所何時增設民眾回覆的email信箱,該所網站僅留電話,上班時間不方便撥打,下班該所人員也下班了,無法進行聯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錢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