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外觀及表現
西伯利亞哈士奇屬於中型工作犬,行動快速且步伐輕盈高雅,他結實又豐富毛量的體格,直立的耳朵,刷式的尾巴顯現出他北方的血統。他的步伐需從容、輕盈,表現出他最原始的功能-運送輕重量的貨物跑長距離。他的身材比例就應該反應出他這方面的需求之均衡,力量、速度、及耐力。公哈士奇犬需強壯但不粗獷,母哈士奇犬需柔順但在架構上並不虛弱。在正常的情況下,我們並不讓牠們運送超重的貨物。

二、尺寸、比例、本質
肩高-公犬21-23.5英吋(53-60cm);母犬20-22英吋(51-56cm)。
體重-公犬45-60英磅(20-27kg);母犬35-50英磅(16-23kg)
身高跟體重需按照比例,身長(肩頭至尾根)需比肩高略長。

失格:任何超過或不足標準半英吋(1.27cm)外都屬失格。公狗肩高超出23.5英吋;母狗肩高超過22英吋。
上段文章所提及的最低高度的範圍,並不適用小於十二個月大年紀的公狗或母狗。

三、頭部
表現出來是很敏銳但友善,對什麼都感興趣,甚至頑皮。



眼睛成杏形,距離適中,稍微傾斜。眼睛顏色可以是褐色、藍色,甚至雙眼不同色都是可以接受的。
錯誤-眼睛過於傾斜,距離太近。
耳朵大小適中,呈三角形,直立於頭部上方,耳朵需厚且毛豐,後面成拱型,並很強壯地直立,且耳尖應為鈍角。

錯誤-耳朵太大或太開,沒有向上直立。
頭顱大小適中,與身體成適當比例頭頂微圓,從最寬處朝眼睛方向漸漸變平直。

錯誤-形狀難看或過重的頭,輪廓太過分明。
止部-止部需成角度,到鼻尖部分需成直線。
錯誤-止部角度不夠。
口吻-止部到鼻尖的距離(口吻)須等於止部到枕部的距離。寬度適中,漸漸朝鼻部變尖,非完全方形或是尖形。
錯誤-口吻過尖或是過粗,太短或是太長。
鼻子-灰色系毛色為黑鼻子,赤色系毛色為豬肝色鼻子,白色毛為肉色鼻子。雪鼻是可接受的。
牙齒-牙齒應強健且正常,為剪型咬和,下層齒稍後置,但是與上層齒的內緣接觸。水平切齒是容許的,但非上選。接合不良或上下暴齒是嚴重的錯誤。最佳是齒列完整,欠缺臼齒或小臼齒的為嚴重缺點。
錯誤-咬合非剪刀狀。

四、頸部、背線、身體
頸部-中長,站立時直立並抬頭挺胸,由肩部強而有力的聳立且有適度的頸拱。當小跑步時,脖子會帶動頭向前延伸。
錯誤-脖子太短且薄,或是脖子太長。
胸部-深且壯,但不能太寬,胸部最深處差不多到肘關節的部份。肋骨從脊椎突出,並在兩側變平,可以讓他活動自如。
錯誤-胸部過深,肋骨成桶狀,肋骨過淺或是虛弱。
背部-背線從肩頭到臀部成直線且強壯,為中等長度,不可以鬆弛或是過長。
腰部-需結實,較肋部窄,並微微向上收起。
臀部-從脊椎傾斜出角度,非直角。
錯誤-虛弱且鬆弛的背,成弧形的背線,傾斜的背線。
尾巴-尾巴成刷狀,似狐狸尾巴,位置在背線下一點點。當狗專注時,尾巴會優雅的成鐮刀狀。當尾巴揚起時,不可以捲在身體任一側,或是背上。休息的時候是成拖曳狀的。尾巴的毛為中長度,不論是根部、中間或是尾部都是同一長度,看起來像是一把圓狀的刷子。
錯誤-捲曲或靠背的尾巴,羽毛狀的尾巴,尾位過高或是過低。

五、前軀
肩膀-肩膀有好的傾斜度,上臂從肩頭位置傾斜到肘部,絕對不可以與地面垂直。肌肉及韌帶緊緊的包住肩膀及胸骨,使其發育良好。
錯誤-太直的肩膀,太鬆的肩膀。
前肢 -當站立且向前看時,兩腿必須平行適寬的直直站立,肘部緊靠身體,絕不可外張或是內關。從側面看,腳關節稍微傾斜、強壯、彈性好。骨量很重要但不可以過粗。肘部到地面的高度大約超出肘部到肩頭的距離。狼爪可以移除。
錯誤-無力的腳,過粗或過細的骨量,前胸過寬或是過窄,內關或外翻的腳。
腳成橢圓狀不可以太長。腳掌大小中等,趾間中有濃濃的毛。腳墊是很結實且厚實的。當狗在正常的狀態下,腳掌是不可以外開或是內關的。
錯誤-軟弱且張開的腳趾,腳掌過大且形狀難看,腳掌過小且纖細。腳趾外張或內關

六、後軀
當狗站立從後面看,後腿為平行且有適度距離。上腿部肌肉發達且有力,理想均衡的推進和牽引力是藉由後膝關節與踝關節兩者角度而達成。當站立或行進時,踝關節牢固強健、完整的放下而不會滑動或過度後伸。狼爪可以移除。
錯誤-過直的腿部,從後看成O形或是X形。

七、披毛
西伯利亞哈士奇的披毛為兩層、中長度,從外表看起來是非常豐厚的,但絕不可以太長,看不到狗本身的身形輪廓。底層毛柔軟且密集,且有足夠的長度支撐外層毛。外層毛直且有時平鋪,但絕不粗糙,或直直的站立。換毛時期底層毛掉光是正常的。修剪腳底毛或是腳緣是被允許的。修剪其他部分的毛是不被允許的。
錯誤-長、粗糙、雜亂的披毛。毛質過粗或是過柔。修剪允許部分以外的披毛。
顏色
從黑色到純白所有顏色都是可以的。所有頭部的花紋也被允許。

八、步容
西伯利亞哈士奇的步容特色就是順暢、輕盈、速度快。前趨向前延伸,後軀做良好的傳動。從前面看時,哈士奇非跑在同一條軌道上,但隨著速度加快,他的腿會向中集中,直到踩在身體中線的同一條直線上。當腳墊踩到趨於一點時,前後腳直行進行,肘關節及後膝關節都不可以外張或是內關。後腿必須與同邊前腿踩一樣的路徑。當狗在慢跑時,背線仍然堅實且水平。
錯誤-步伐短、跳躍、笨拙、吃力、踉踉蹌蹌的步容。腳步交叉或是偏離跑道。

九、氣質
哈士奇的氣質特質應為友善且優雅,但有時也會頑皮及外向。他們並不適合擔任護衛犬,對陌生人沒有警覺心,對陌生狗也沒有攻擊性。但有些特質僅適用於成年的犬隻身上。他們的聰明、領導能力、及活力讓他們成為人類很好的伴侶及工作夥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錢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