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食慾變差
狗狗雖有精神但無食慾的時候,應該注意觀察一、二天,如果食慾不穩定,有變瘦的情形,精神也變差時,應該馬上接受獸醫師診斷。

2.不斷喝水
狗狗如果不斷喝水,應該看看是否給牠吃食物鹽分太高了,或是天氣太熱,如果都不是,就有可能患有腎臟方案的疾病,或有糖尿病,如果大量飲水,並有下痢及排出大量濃的尿液時,應趕快求助專業獸醫師。

3.排尿異常
狗狗排尿量太多、太少、太濃或太淡,都是異常現象,如果尿液混濁、帶血、排尿成滴狀尿不出來時,更應該馬上送醫。

4.體溫異常
測量狗狗體溫,可使用電子數字溫度計塗上嬰兒油後,慢慢插入狗狗的肛門測量,幼犬正常體溫為38.5~39℃;成犬為37.5~38.5℃,超過40℃以上或低於36℃以下,應儘快送醫。

5.嘔吐
狗狗嘔吐的原因可能是飲食中有蟲或異物,喝水過量也會引起嘔吐,如果頻率不高,吐出後,又吃下去,健康狀況應該沒有問題,如果嘔吐物中帶血,就應該馬上送醫。

6.不斷舔身體
狗狗不斷舔身體,可能是身上受傷或是皮膚病、潰爛,最好先找專業醫師檢查。

7.腹瀉
造成狗狗腹瀉有可能是飲食過量或是食物改變引起,如果是因為感染寄生蟲、細菌、腹瀉一、二天就停了,可以不必擔心,如果症狀一直持續,就要趕快帶狗狗去看醫生了。

8.行動怪異
如果狗狗走路搖搖晃晃,可能是腳或關節出問題,可以帶狗先去給專業醫生檢查。

9.一直搔耳朵或晃頭
狗狗一直不斷搔耳朵或一直晃頭,可能是有蟲子或異物跑到耳朵,或是外耳炎或罹患皮膚病。

10.流眼淚或眼屎過多
狗狗一直流眼淚或有眼屎產生,可能是結膜炎或角膜炎。用洗髮精或吹風機,也可能造成刺激,讓狗狗眼睛發炎。

11. 拼命抓癢
狗狗拼命抓癢可能是有跳蚤、壁蝨、疥癬蟲,可以戴防蚤項圈預防,使用除蚤劑或洗毛精除蟲,如果不是寄生蟲引起,有可能是過敏,可先向獸醫師詢問。

12.流口水過多
狗狗流口水過多,且有口臭,可能是口內炎、蛀牙、口腔潰爛,或是有內臟器官的疾病,如果還伴有食慾不振、吞嚥困難,可能是有骨頭刺傷喉嚨

分離焦慮症

分離焦慮症是一種很重要的問題行為,能造成寵物與飼主雙方情緒上極大的苦惱。分離焦慮症會發生在任何年齡或飼養中的任何時期,這也是飼主會將狗兒安樂死或丟棄的最普遍原因之一。

分離焦慮症的徵兆
有分離焦慮症的狗兒在與主人分開時會變得異常憂鬱。每隻狗兒表現出來的行為可能有所不同,有的狗兒只要主人不在視線範圍內,就變得焦慮,所以他們會亦步亦趨地跟在主人身邊。有的狗兒可以忍受自己待在房間裡,但牠們會經常地去檢視主人是不是還在家裡,然後才能安心地去別的地方玩玩具或啃骨頭。有的狗兒是飼主離開家裡才會變得焦慮,也有的狗兒在飼主剛離開家時,還可以獨處一陣子,但如果飼主離開的時間變長,牠們就開始焦慮。

這種焦慮隨著主人外出時間的延長而增加,表現出來的行為會有:哀泣、踱步、流口水、吠叫、咆哮、過動、搔抓、咀嚼、挖掘、亂尿、食糞、和破壞主人的東西或傢俱等。有分離焦慮症的狗兒往往會有上述不止一種的行為同時出現,更嚴重時,有時甚至會有自殘的舉動或破壞門窗跳出去的行為出現。

有分離焦慮症的狗兒通常在主人回到家裡時,也會表現得異常興奮,牠們會嗚嗚叫、跳起來撲人、轉圈圈且持續一段異常長的時間,甚至主人可能只離開家裡幾分鐘的時間回來,牠們也會表現得如此異常興奮。

如何導致分離焦慮症
目前尚無法得知確實的原因。不論家裡只有一隻寵物或有很多隻寵物,分離焦慮症都有可能會發生。在年幼時期沒有良好的社會化,也就是與人類或其他狗狗沒有良好互動的狗狗,發生分離焦慮症的風險就會增加。飼主工作時間改變、搬家也有可能形成分離焦慮症的原因。也有些狗狗是在年紀漸長後慢慢形成的。

如果您的狗狗有分離焦慮症的行為出現,您一定要明白狗狗的這些行為是因為焦慮而產生,責罵或處罰只會讓狗狗更困擾、更憂慮及更糟的行為。有專家使用攝錄影機觀察那些曾經因為搞破壞而被處罰的狗狗,牠們在主人正常會回來的時間前,焦慮的程度更為增加,那不是因為牠在憂慮一個人獨處,而是在憂慮主人回來後會得到的處罰。

如果我的狗狗有分離焦慮症,我該怎麼辦
如果您覺得您的狗狗得了分離焦慮症,第一步就是帶去獸醫院做一個健康檢查並和獸醫師說明牠的狀況。這是要確認您的狗狗的行為真的是因為分離焦慮症而不是因為其他的原因,例如亂尿尿有可能是因為泌尿道感染的問題,狗狗會吠叫可能只是因為牠聽到有另外一隻狗等等。

獸醫師會建議您做一個體檢來確定狗狗沒有潛在的疾病造成狗狗這樣的行為,體檢包括血液檢查和尿液檢查,這些檢驗對醫師在用藥前先確定狗狗的健康狀態非常重要,同時也要讓醫師知道狗狗目前有沒有服用什麼其他的藥物或是之前有什麼健康上的問題。

如何治療分離焦慮症
治療分離焦慮症最有效的方法通常是行為矯正和抗憂鬱藥物雙管齊下,二者對治療都是很重要的一環,只用其中一種方法往往不能達到成效。因為藥物能夠讓狗狗放鬆心情專注在行為矯正的練習上,行為矯正的練習才能真正幫助狗兒改變牠們的行為。

● 藥物治療:
藥物的治療一定要在醫師的指示下用藥,而且要有耐心地長期給狗狗服用。

● 行為矯正:
行為矯正同樣需要持續一段時間,可能數週或數月之久。這些矯正需要專家的協助,或有些您可以自己在家做,幫助狗兒減輕牠們的焦慮,例如:

1. "Stay"的訓練,可以教導狗兒放鬆心情,如果您可以教導狗兒一段時間的"Stay",您不在的時候,牠會比較學著如何放鬆心情。

2. 從非常短暫的離開開始,例如您知道如果您出去10秒鐘,牠就會開始焦慮,那麼就從離開5秒開始,回來後如果狗兒表現得很平靜,就給個獎賞,這樣漸漸拉長時間,只要每次都在狗兒開始焦慮前回來,表現好就給獎賞。可能需要持續數週或數月,所以耐心很重要。

3. 確定您離開家後,狗兒待的環境是舒適的,例如正常的溫度、舒適的床墊、充足的光線等等,有些狗兒如果可以看到外面的狀況,會比較沒那麼焦慮,但有些則相反。有些狗狗被留在室外就會比較焦慮,讓牠進室內則好多了。有些狗狗給牠一個抗憂鬱的玩具,牠就會專注在那個玩具上而忽略您的離開。

4. 年紀大的狗,可能需要更多次出外上廁所的時間,所以如果您會長時間不在家,找人帶狗狗出外散步和尿尿,也可減輕牠們的焦慮。

5. 狗狗有生理時鐘,知道何時牠又要被單獨留在家中,就開始憂慮了,偶爾改變一下您的作息,讓牠搞不太清楚什麼時間牠會被留下。

6. 增加運動量可減緩狗兒的焦慮,專家建議一天有二次45至60分鐘的散步。

7. 有些狗本來就是"工作犬",所以可以訓練牠做一些工作,當牠在工作時,就會專注在工作上不想其他的。

結論
狗狗有分離焦慮症不論是對您或對狗狗都是一件令人沮喪且困擾的事,只要有耐心和適當的處理是可以治癒的,千萬不要處罰牠,也不要放棄牠。





<防禦性嚙咬> 與<權勢症候群>

當你一接近你的小狗時, 如果牠會有反射性的咬人動作, 此時您的小狗可能已經有<防禦性嚙咬>症狀了, 這種病是一種心理上的疾病, 表示您的小狗並不相信人類,此時的矯正方式, 要讓牠知道人類並不會加害於牠

<權勢症候群>--小狗是一種群居動物, 當牠覺得他的地位比主人大, 而進一步會想要支配主人, 而 <權勢症候群>有以下症狀, 請特別小心

a. 對主人低吼, 甚至咬傷主人和家人

b. 沒有誘餌獎勵就不聽命令

c. 散步時會扯著狗鍊子, 走在前頭

d. 獨自留在家裡時會亂吠, 亂咬東西

e. 隨地大小便

f. 散步時, 排尿次數特別多

g. 不肯在主人面前仰躺, 露出腹部

這些都是因為小狗認為牠比主人偉大, 但卻被遺留在家中, 所產生的壓力抒解行為, 所以一定要讓小狗瞭解主人與狗, 以及誰是領袖誰是部下的道理



狗狗的訓練(亂吃東西篇)

除了食器內的食物,一概不可以進口,應予以”不行”的制止命令,或輕
打牠口吻以示警告。如果沒有效果,請依下列的方法實施。

在庭院裡或路上故意放點牠所喜歡吃的東西而練習。散步以前或運動前,
事先在必經之路放點東西,然後帶牠從食物旁邊經過,牠會就近取食,
主人主應立刻制止,說不行並責打牠。 依照這種方法多次實驗,場所沒
有一定的限制,院子裡,房間裡可以實施。這個練習必須在食物還沒有
入口以前就要制止,等到入口再制止就已經來不及了。

或在食物裡滲入芥末或是辣椒。 前面的方法如果仍然沒有效果,可以在
事先安排而丟棄的食物裡放進芥末、辣椒等刺激物,使牠吃進肚子以後
感覺到不舒服,之後自然敬而遠之,再也提不起興趣了。

以上的方法,可以一步步地實施,例如改換場所,改變食物,不用拉帶
任其自由的方式等方法訓練。小狗等到學會了這種訓練,才能確保安全無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錢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